许罗成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只因病历写错一个字被保险公司拒赔了?什么情况?

只因病历写错一个字被保险公司拒赔了?什么情况?

2020-04-27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说起病历,很多人都认为病历是一个不起眼的东西,认为病历没有什么用,其实病历对于理赔来说还是挺重要

经常上网的朋友可能会刷到这样的新闻,某人因为病历差了几个字或者病历写错了一个字,十几万的理赔款瞬间没了,由此可见,病历对于理赔的重要性。接下来小沃将通过一个案例给大家聊聊,病历真的很重要吗?如何才能避免病历出错?

一、案情详情

孙某在2014年购买了一款保额为20万元的终身寿险,投保时身体很健康已标准体投保,2017年2月的时候,孙某因为肾病综合症住院抢救,经抢救无效身故。随后,家属拿着病历和死亡证明去保险公司索赔,却被保险公司以投保时隐瞒病情为由拒赔。家人对这个结果很不满意,于是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院。

只因病历写错一个字被保险公司拒赔了?什么情况?


在法庭上,保险公司辩称:孙某已经患有肾病综合征 20 多年,所以 3 年前投保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如实告知身体状况,属于带病投保,不符合理赔要求。孙某的家人不同意这个说法,孙某是最近才确诊,并没有20多年的病史,是因为主治医生疏忽大意,病历写错了,原来的患病20多天写成了患病20多年。

经过法院的调查和审理,最终查明确实是病历记载有误,之后进行了休庭调解。法院认为:保险公司拒赔的原因,是医院病历记载错误所致,所以医院应该立即改正病历,并承担所有诉讼费用。另外,由于已经查明孙某没有带病投保,所以保险公司也要按照合同正常理赔。最终,三方接受法院的调解意见,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的规定赔付了孙某家属20万元的理赔款。

二、案例分析

“20 多天”写成“20 多年”,仅仅一字之差,就给死者家属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,花钱买了保险理赔时一分钱都拿不到。从这个案例找那个可以看出,病历是有多么的重要,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这个细节。

病历真的很重要吗?

1、健康告知以病历为准

健康告知中问到的一些问题要如实回答,有些问题你自己也搞不清楚的,小沃建议最好是去医院把事情搞清楚在填写,不要自己随便填写是或者否,别看这小小的一个勾,也会给理赔带来很大的麻烦。

如果真的有某种疾病,健康告知也有询问到,那就如实告知;如果没有询问到,那就不需要告知,以后万一真的要理赔,保险公司首先就要调查你过往的病历,看看投保时有没有如实告知,如果没有,那就有可能会发生理赔纠纷了。

2、理赔审核以病历为准

只因病历写错一个字被保险公司拒赔了?什么情况?


因此,保险能否赔偿一方面取决于产品的条款,另一方面取决于病历的内容。只有符合条件才能拿到理赔款。

三、病历写错了,还能修改吗?

首先我们要相信医生,医生都是经过多年训练的专业人士,每年发生类似的案件非常少。我们假设一下,如果发生了上述极端情况,病历和真实情况出现巨大的差异,应该怎么办呢?

首先我们可以找主治医生进行修改,发现了病历写错,自己不要随便更改,尽快找到之前看病的主治医生,详细说明情况让医生帮忙修改,大多数情况下,医生都会乐意修改。医生如果很忙,不愿意当场修改的话,可以去医院医务科找负责人进行修改,这个部门是专门用来处理处理医疗方面的纠纷和投诉。只要自己的情况属实,分析了利弊关系,相信医务科的工作人员一定会帮忙修改的,如果还是不给予修改,而且对自身影响较大,比如像上面的案例那样,被保险公司拒赔了,那就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了。

四、如何才能避免病历出错?

1、及时检查病历是否出错

普通人虽然看不懂医学方面的专业术语,但是对于个人信息、既往病史、目前病情的描述等等,一般都能看懂。因此,医生写完病历后,我们最好仔细看看内容是否与我们的实际情况相符。如果发现错误,可以叫医生当场进行修改。

2、不确定的疾病,不要乱说

去医院看病的时候,自然是希望疾病能够得到治疗,因此,面对医生的询问,会毫无保留的全部说出来。为了避免以后理赔少一点纠纷,消费者在就诊的时候,对于不确定的疾病不要乱说,不然医生会记录在病历中,对于后面的理赔埋下隐患。那些话不能说?比如我好像得过高血压,好像有遗传病史等等,这些都会被记录下来,对保险理赔时非常不利的。

今天就说到这啦!如果还想了解更多,可随时在线咨询,小沃会很乐意帮助到你哦!

许罗成 预约我

地区:江苏 淮安

所属机构: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2000032080280002016000967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淮安中国人寿许罗成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淮安买保险找淮安中国人寿许罗成

31639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39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